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 文章

“夸夸师”也成高薪全职工作?

时间:2021-05-08 20:27: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http://www.sh.chinanews.com.cn/bdrd/2019-04-02/54406.shtml


2019年04月02日 11:49   来源:劳动报  

  从娱乐圈粉丝的“彩虹屁”到最近夸夸群红遍社交平台,鸡汤、安慰迅速成为这些热门事件的关键词。日前,这股“夸夸风”刮到了职场,不仅有网店为企业推出针对员工的定制化“夸夸服务”,所有工作上的烦心事,都安排专人来听;更有企业高薪招聘全职“正能量夸夸师”,应用于职场社区场景。有专家认为,暂且不说“夸夸师”能否成为一种新职业,职场人社会压力大,应积极看待这类年轻人创建的心理互助解压方式。与此同时,这也说明,企业逐渐重视员工的“心福利”。

  企业定制“夸夸群”

  最近,市面上推出了一项新服务,服务内容非常简单直白,就是疯狂夸人。这项服务可以送人也可以送自己,更有企业定制来送员工。据说被拉进所谓“夸夸群”的顾客能瞬间开心。

  只需要在电商平台输入夸人或者夸夸群等字眼,就可以找到提供夸人服务的若干店家。服务价格大致在150到200元不等,服务时间不长也就5分钟。服务内容可以定制,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夸人。

  记者在一家销量比较高的店铺看到,店主明码标价,其收费根据提供的服务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异。比如,普通夸夸群50元5分钟,其中有部分复制的套话;精品夸夸群80元5分钟,全程0套话;另一种更高端的精品夸夸群,100元5分钟,0套话,全程互动不冷场,信息显示这家店铺月销量达一千余单。如果按照普通夸夸群人均5分钟计算,那么,这个店铺的月收入高达六七万。不过,这钱也不全是店主的纯收入。据店主小杨透露,在成交的费用中,有一半给了参与的店员(或群员),客服还要拿走两成,支付完店铺的管理费,真正到店主的手里有两成左右。

  “我做这个生意不算太早,今年春节后才做的,其实这些‘夸手’都是自己找到我的。”小杨介绍,夸人的“群友”都是高材生和公司高管,有些是自愿做,有些是有偿做。“对他们来说没什么难度,就是一台手机,然后也没什么门槛。”他向记者展示,付款后,就能加上店主的微信,然后将会被拉入一个多人聊天群,说完自己的需求后,各种“安慰式”、“吹捧式”或“鸡汤式”的夸赞就会一条接着一条“砸”来。

  小杨告诉记者,此前还接到过两单企业定制给员工的夸夸单。“应该是两个创业型企业,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比较熟。其中一个是给员工送生日祝福的,还有一个类似于‘早会打气’。员工被拉进群的时候都比较惊讶。”

  招聘收到200份简历

  “夸夸群”原本被认为是网友们的小打小闹,没想到竟有企业已经开始觉得“夸人”的技术可以用在经营管理,并且发布了招聘信息。

  记者在网上搜索“夸夸师”招聘时发现,脉脉正在招聘“正能量夸夸师”。据该条招聘信息内容显示:“夸夸师”需要在社区出现焦虑、迷茫、烦恼等负面情绪内容时,第一时间对楼主或层主进行夸赞鼓励,输出正能量,传递爱与温暖。薪资待遇为500元/小时,要求985硕士毕业。

  记者联系到脉脉公关负责人全女士,她证实了这一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谈及为什么要招聘“夸夸师”,她表示,“在脉脉职场社交平台中,我们的工作人员观察到职场上的员工会主动分享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扰,时常引发其他读者的共鸣,但也有用户反馈担心社区氛围单一吐槽化的消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脉脉还援引了心理学家赫洛克的实验结果来佐证招聘的理由:对于工作结果及时给予评价,能够强化工作动机,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这就叫做“赫洛克效应”。

  至于时薪的设定,全女士表示,这是根据这个岗位的技能需求而考虑的,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能够换位思考和理解对方感受,并且熟悉网络表达沟通。脉脉将根据工作时长和绩效成绩来判断时薪设置是否需要调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此岗位只招一名员工,招聘信息发布至今已收到200多份简历。其中,30%的应聘者来自一本院校,部分为985硕士,70%是本科、大专等学历;工作经验1—5年不等,多数为新闻传媒、广告方面等专业。

  “目前已有比较心仪的人选,还在沟通中,尚未最终确认下来。”全女士还透露,目前阶段,“夸夸师”仅仅是探索和改进社区氛围的初步尝试。

  勿对“夸夸”过度依赖

  “夸夸群”之所以广泛流行,究其原因,每个人都希望听到别人的夸奖,尤其是现在年轻人面临的竞争压力、就业压力以及职场压力非常普遍,而遇到压力的时候就特别需要支持。而“夸夸群”的流行从另一方面解读,本质上是现代生活中、职场中无处宣泄的压力。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侃表示,职场人社会压力大,应积极看待这类年轻人创建的心理互助解压方式。然而,年轻人有心理方面的压力,可以利用运动、找同事领导、亲朋好友聊天等方式解压,如果对“夸夸群”过分依赖,则要保持警惕。

  他也关注到目前企业对于员工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他指出,其实,为员工提供“心福利”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在企业内部设置“情绪宣泄室”,或者将心理健康检查纳入员工常规性体检,再或者邀请心理专家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推出“情绪假期”等。只要企业管理者坚持以员工为本,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惠及的不仅是员工及其家属,更是企业的发展。(劳动报记者 陈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上一篇:夸人能赚钱? 百十来元即可购买“在线夸人” “夸夸师”500元/小时要求硕士

下一篇:企业高薪招"夸夸师"? 玩噱头的"夸人经济"能走多远

 |   QQ:3569552836  |  地址:宁波市镇海九弟新媒体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  电话:131 574 12315  |  
Copyright © 2021 天人文章管理系统 版权所有,授权kua.hk 使用 OK文库 Powered by 55TR.COM